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训练>>金工实训>>正文

氩弧焊安全操作规程
2018-06-01 08:43  

一、操作前准备:

1、统一穿戴好工作服、手套、眼镜及防护用具,长发学生将头发纳入帽内,必须穿绝缘底的鞋子。

2、焊接场地不得有易燃易爆品,如:汽油、柴油、硝氨等。

3、操作前开启通风设备,以排除有害气体。

4、检查接线的正确性与可靠性,是否有可靠的接地,气体减压装置和流量计是否安装正确,气瓶是否放置在不受日光直射的场所,气瓶送气管道有无损坏、堵塞,连接是否严密等。

二、氩气瓶不许撞砸,应直立固定可靠放置,并远离明火3米以上,严禁用温度超过40℃的热源对气瓶加热。

三、学生不得随意打开保护气体和焊机,须经指导教师检查确认,获得允许后方可打开。

四、操作时注意事项:

1、在焊接操作过程中如发现焊机有异常情况时,应马上关气停机且切断电源,并上报指导教师。

2、非操作学生观摩时须保持1.5米以上距离,并穿戴好防护用具,不要拥挤,以免烫伤。

3、随时注意钨极情况,钨极损耗严重时需要更换或修磨,修磨钨极时要戴手套和口罩。

4、随时注意二氧化碳气瓶中二氧化碳气存量,剩余压力不得小于1MPa。

5、操作过程中,无论因何种原因停机、停气,必须经过指导教师允许后才可再次由指导教师开启。

五、严禁用湿手开、关及用湿布擦拭电焊机。

六、严禁在工作场地嬉戏、打闹。

七、操作完成后必须先关闭气源,再关闭电源,随后清理场地,整理工具,保持工作场地环境卫生整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