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简介>>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2024-04-01 10:41  

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是学校立足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根据《湖南城市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展目标要求,重视工科类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以及学校持久竞争力的提升,统筹工科实验平台建设与使用,2017年初,在原应用与创新管理中心基础上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拥有教学楼3栋,分别为一工训楼、二工训楼和创新创业大楼,教职员工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中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主要承担全校工程实训类课程教学、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培育、孵化与转化、服务与支持等工作。下设综合管理科、电工电子实训室、金工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创新创业实训室等5个二级机构。

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注重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扎实推进学校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联系新兴产业链、创新创业链,主动对接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瞄准现代智能制造与装备技术、电子设计与制作新工艺和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落到实处。

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定位于教学、研究与创新、生产和服务三大功能集成的“产学研”一体化工程训练中心。既为学生工程能力训练提供条件保障,又用于教师与学生的科技创新,还可面向社会提供生产和技术服务。

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通过五年时间的建设,使学校工程训练形成涵盖“三个平台、四个层次”( “三个平台”即工程体验平台、工程实践平台、工程创新平台;“四个层次”即工业系统认识实训、传统制造实训、现代制造实训、工程创新实训)的较为完整的现代工程训练体系。工程基础教育,尤其是金工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普及到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

附: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工作职责


 

工程训练中心/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全校工程训练、创新创业工作的战略和建设规划。相关的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

2.负责工程训练、创新创业场所建设、管理、设备维护维修和文化建设;

3.负责全校工科专业的金工实训、电工电子实训等工程基础实践项目的开发、教学、教务管理;

4.负责全校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的管理与实验教学;

5.负责全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教学安排、课时认定与计算和学生学分认定工作;

6. 负责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管理。负责全校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为各种学生竞赛尤其是跨学科综合性竞赛培育项目;

7. 负责学校创客空间、孵化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8. 负责跨学科性校企合作实验室的接洽、建设与管理;

9. 负责工程训练、创新创业有关的平台和项目申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