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备份>>规章制度>>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实训教师岗位职责
2018-05-02 15:47  

 

一、贯彻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指导思想,言传身教,对学生从严要求,科学管理,树立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二、在执行教学计划过程中,要严格遵照工程训练课程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不得随意删减或变更实训项目或内容。由于特殊原因需要删减或变更实训项目或内容,须事先向中心主管主任提出书面报告,征得同意及调整后方能进行。及时、认真地批改实训报告,严格做好实训项目学生的考核工作。

三、 实践教学项目由实训室主任指定的教学指导人员指导。指导人员要认真备课;课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首次任教的指导人员须试讲试做,取得指导教学的资格后方可任教。

四、 实训教师应督促学生做到:

1.明确工程训练实训的目的和要求;

2.熟悉工程训练实训的工艺特点及要求、使用的各种仪器设备、工、夹、量具及操作方法等;

3.学会处理实训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4.注重学习工艺知识,训练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提高综合素质;

5.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中心相关的规章制度;

6.保持环境卫生。

五、负责保管、维护本实训室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工具及量具等,同时有责任向学生进行勤俭节约及爱护公物等的教育。做好有关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出现故障及时报修,认真填写《设备维修记录》和《设备使用记录》。

六、做到教书育人,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尊重同学,热情、和蔼、耐心;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对学生做好本实训项目的安全教育工作,认真讲解操作规程及有关要求,为学生做出示范,坚持巡回指导,及时解决问题,避免出现人身责任事故和设备事故。认真做好学生考勤,对无故不参加实训的学生做好记录,查明原因,认真对待。消除安全隐患,把问题解决在事故发生之前。一旦发生事故,须即刻采取措施并上报教学部主任或中心主任。

七、提高教学法,鼓励学生多提问题,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有更多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空间。互动教学,因材施教。

八、积极参与中心教学研究活动,研究教学规律,改革教学方法。虚心听取学生对实践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九、实训教师平日要以身作则,遵守学校及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语言文明,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团结协助,取长补短;加强学习,不断进取,努力提高教学及业务水平。

十、积极参与中心民主管理和实践教学改革活动,增强创新意识,积极参与创新活动,提高自身创新教育能力。

十一、负责实训场所的环境卫生,保证各种物品堆放必须整洁有序,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工作,下班时要关闭电源、气源、水龙头和门窗。

十二、承担中心安排的其他工作。

 

湖南城市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2018年5月修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