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竞赛专区>>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2019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
2019-04-26 10:29  

湘城院发〔201925

湖南城市学院2019年度“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

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和《关于举办“建行杯”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湘教通〔2019128号)等文件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做好省赛大赛选拔的工作,学校特举办湖南城市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特制定《湖南城市学院2019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总体安排

第五届大赛将力争做到“五个更”。一是更全面,做强高教版块、做优职教版块、做大国际版块、探索萌芽版块,探索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二是更国际,拓展国际赛道,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三是更中国,以大赛为载体,推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四是更教育,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上好一堂最大的创新创业课;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好一堂最大的国情思政课。五是更创新,广泛开展大中学生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第五届大赛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职教赛道仅限职业院校参加,略)、国际赛道和萌芽版块(普通高级中学在校学生参加大赛萌芽版块,略)。“6”是6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详见《湖南城市学院关于举办2019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湘城院应通〔201901号)。

四、组织机构

1.学校设立大赛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统筹规划和管理大赛工作。

任:罗成翼  李建奇

副主任:郑卫民

员: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团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科研处、宣传部、校友办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组委会设办公室,挂靠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实施和协调,蒋冬初任办公室主任。

2.大赛设立评委会,由大赛组委会邀请校内外创业导师、行业企业专家、投资机构专家组成,负责学校决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五、参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团队负责人所归口学院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六、比赛赛制

2019年度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

湖南城市学院2019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院级比赛,院级赛结束后,各学院推荐优秀项目团队参加校级决赛。通过校级决赛遴选,学校择优推荐项目团队参加省级复赛。

七、赛程安排

湖南城市学院2019年度“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度安排表

开展方式

3-4

大赛宣传

大赛准备

1.主题学术讲座、辅导报告

2.研讨、学习往届大赛报名材料及部分获奖项目评审书

3.主题班会,学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领会大赛内涵及模式

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团委、学工处、各二级学院

4-6

赛事平台

注册报名

各学院组织学生报名注册,按报名系统要求填写报名信息,上传报名资料。

1.“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

2.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3.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http://www.hunbys.com)大赛专题网页

各二级学院

61日前

院级初赛

二级学院自主举办初赛完成并择优推荐项目团队参加校赛;

各二级学院

612日前

校级决赛

PPT展示及现场路演、评委提问,遴选优秀项目团队推荐参加省级复赛

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团委、学工处、各二级学院

6-7

省赛团队集训

外聘专家与本校老师共同对省赛项目团队指导帮扶,进一步完善优化

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团委、学工处、各二级学院

7-8

省赛复赛

向大赛报名平台提交复赛团队材料

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

9-10

全国总决赛

根据省级复赛结果再另行安排

应用与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八、评审规则

1.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2.评分规则暂依《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审规则》执行。

九、大赛激励措施

我校在遵照《关于举办“建行杯”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大赛激励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以下配套政策措施。

1.湖南城市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奖励将按照《湖南城市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和《湖南城市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执行。

2.湖南城市学院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团队的指导教师的工作量计算按《湖南城市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和管理办法》等相关条例执行。

3.2019年度获得国家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者、省级大赛一等、二等奖者分别给予负责人归口学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名额43221个,予以奖励。省赛以上获奖团队按要求填写大学生项目申报材料可直接推荐省级大学生项目。

4.学校根据校赛项目团队质量及大赛的组织情况,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原则上比例分别为20%30%50%。二级学院组织参赛工作情况和推荐团队项目的获奖情况将纳入《湖南城市学院二级学院常规管理考核指标体系》的“创新创业工作”中的“创新创业”指标体系进行考核。

十、相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落实好发动教师队伍指导学生参赛、学生积极参赛的工作责任,协同推进大赛各项赛事顺利进行。为在校学生和毕业5年之内的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学院初赛组织工作和校级决赛项目推荐工作。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根据情况组织师生观看大学生创新创业题材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激励更多学生了解“双创”、投身“双创”。

2.所有修读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学生(2018级)必须组队参加比赛。每支团队成员3-5人为宜,各学院参赛团队数量不得少于本学院在校本科生人数的8.5%其中以大二、大三、大四在校学生以及毕业5年内学生为负责人的团队,不得少于各学院参赛团队总数的20%各学院要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助力“双创”升级,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3.2019年度湖南城市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联络群:

教师QQ“城院创新创业教育群”(QQ群号:543288339,入群后请以“学院简称+姓名”的格式命名群名片),各学院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必须加入并注明。

请同时关注微信公众号icu4cy,名称为“城院创新创业”。

十一、其他

本方案所涉及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湖南城市学院2019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所有。

湖南城市学院

20194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