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训练>>工程实训(首页)>>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建设规划(2017-2021)
2017-06-06 11:28  

 

湖南城市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建设规划

2017-2021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 财政部 发改委《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意见》和《湖南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根据《湖南城市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展目标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分析

(一)现有基础

学校立足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高度重视工科类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在专业实习实训、工程训练方面有了良好基础。城建类专业依托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系列实践教学平台,工程教育体系已基本形成,并有相应条件保障。材料、化工类专业通过校内平台或校企合作,在化工工艺、黑茶生产过程实训方面有良好基础。信息制造类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强化了电子信息类专业工程实训。

(二)问题与不足

虽然学校工程教育有了良好基础,但与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学院的目标要求、与做大信息制造类学科专业的发展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金工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的普及程度有待提高;二是对工程训练场地和条件保障有待加强,经费投入需要增加;三是瞄准智能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实训基地急需建设。

二、发展战略

(一)指导思想

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注重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扎实推进学校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联系新兴产业链、创新创业链,主动对接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瞄准现代智能制造与装备技术、电子设计与制作新工艺和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落到实处。

(二)类型定位:“产学研”一体化工程训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定位于教学、研究与创新、生产和服务三大功能集成的“产学研”一体化工程训练中心。既为学生工程能力训练提供条件保障,又用于教师与学生的科技创新,还可面向社会提供生产和技术服务。

(三)建设目标:

通过五年时间的建设,使学校工程训练形成涵盖“三个平台、四个层次”( “三个平台”即工程体验平台、工程实践平台、工程创新平台;“四个层次”即工业系统认识实训、传统制造实训、现代制造实训、工程创新实训)的较为完整的现代工程训练体系。工程基础教育,尤其是金工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普及到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具体年度建设目标如下:

2017年度     完成电工电子实训、智慧城市(包含无人机、无人船、城市巡检机器人、BIM技术)工程体验与创新项目、全固态储能器件工程体验与创新项目、新型制造材料工程实训项目建设

2018年度     完成金工实训建设;完成3D打印、数控、激光等现代制造技术实训项目建设

2019年度     完成综合创新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智能家居实训系统建设

2020年度     完成云计算、大数据实训系统(包含系统测试)建设

2021年度     完成城建特色文化园、土木工程施工实训建设

(四)建设原则

1. 统筹兼顾原则。优先解决学校金工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等工程基础实践教学环节的急需,优先考虑学校做“强”做“大”工科类学科,打造智能制造专业学科新亮点,兼顾其他工程实训发展需要。同时,在保证工程基础实践的前提下,立足长远,充分考虑工程创新教育,瞄准我国工业发展的最新领域,瞄准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主动对接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业4.0、中国制造2025。

2. 问题导向原则。工程训练中心建设集中解决金工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的普及程度不高、工程训练场地分散、仪器设备不足等工程训练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紧密对接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智能造造新技术等工程实训场地

3. 集中共享原则。学校工程训练的建设和资源管理由工程训练中心进行统筹。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产生最大效益。工程训练的资源,为全校工程教育共享,惠及所有学科专业,服务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

三、建设内容

(一)场地功能分区

工程训练中心规划使用面积在10000m2以上,包括现有智能制造训练大楼约6500 m2和新建金工训练大楼约3500 m2。功能规划上,金工训练大楼主要集中金工实训、土建类施工实训、工业机器人、3D打印、数控加工技术、激光加工技术等制造类实训项目;智能制造训练大楼主要集中电工电子、智慧城市、智能家居、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管理平台等信息类实训项目,并为工程创新、产教融合预留发展空间。场地功能分区见表一。

表一  工程训练场地功能分区不包含土木文化园

金工训练大楼

序号

规划功能

使用面积(m2

备注

1

金工实训区

1000

一楼

2

土木施工实训区

500

一楼

3

数控加工实训区

300

一楼

4

铸造、焊接实训

170

二楼

5

钳工实训

100

二楼

6

工业机器人实训

155

二楼

7

激光加工实训

160

二楼

8

电机、电力实训

380

二楼

9

楼宇自动化实训

85

二楼

10

机械及装拆实训

260

二楼

11

实训准备用房及仪器设备存放

450

一楼、二楼

 小计

本栋楼工程训练部分使用面积

3560

智能制造训练大楼

序号

规划功能

使用面积(m2

备注

1

创客中心

530

一楼

2

创新团队工作室

450

一楼

3

创新成果展示区

400

二楼大厅、走道

4

“智慧城市”工程体验与创新训练区(BIM、无人机、无人船、巡检机器人等)

1020

二楼

5

电工电子实训区

600

三楼

6

3D打印实训

170

四楼

7

综合创新机器人实训

350

四楼

8

智能家居实训区

200

四楼

9

云计算大数据实训区

180

四楼

10

全固态储能器件工程体验与创新训练区

170

三楼

11

新型制造材料实训区

200

一楼

12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程实训区

430

三楼

13

发展预留区

1750

二楼、四楼

 小计

 本栋楼工程训练部分使用面积)

6450

 合计

工程训练总使用面积

10010

(二)工程教学建设

1. 工程体验

工程体验教学平台建设围绕国家重点发展工程领域及学校专业学科特点,积极主动对接行业、产业、企业,充分利用专业相关生产和研发资源,或通过校企共建设实训基地,为学生工程体验提供条件保障。

2. 工程实践

工程实践包括工程基础实践和工程综合实践。工程基础实践项目主要包括金工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金工实训分别按机械类、近机械类、其它工科类专业设置三大教学模块,训练时长分别为4周、2周、1周。电工电子实训按机电类、非机电类专业设置两大教学模块,训练时长分别为2周、1周。金工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教学模块内容见表二。

工程综合实践主要包含3D打印、数控加工技术、激光加工技术等广泛应用的现代制造类实训项目以及土木施工实训、智能家居实训、大数据和云计算实训等。

3. 工程创新

整合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学科竞赛团队、大学生科技文化社团资源,充分利用工程训练中心场地、仪器设备资源,开展工程创新研究与实践。

表二  工程基础训练教学内容简表

训练项目名称

专业类别

训练时间

教学内容

每届实训学生人数

金工实训

机械类

4

车工、数控、钳工、刨工、铣工、铸工、焊工

200人以上

近机械类

2

车工、数控、钳工、焊工

500人以上

其它工科专业

1

车工、钳工、焊工

1800人以上

电工电子实训

机电类

2

元器件认识、电子工艺基本常识、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电工仪器仪表、低压电器、三相电机

800人以上

非机电类

1

元器件认识、电子工艺基本常识、电工仪器仪表、低压电器

1700人以上

(三)仪器设备建设

规划建设的项目有:金工实训、电工电子实训、智慧城市、全固态储能器件、新型制造材料、土木施工实训、土木文化园、数控加工、激光加工、综合创新机器人实训、工业机器人实训、云计算大数据实训等。仪器设备分年度建设规划及经费投入见表三。

(四)师资队伍建设

工程训练中心教师的招聘、培养与管理,纳入学校人事部门师资队伍建设统筹规划。教师队伍建设主要通过以下三条途径解决:一是从校内在编教师中培训部分教师来担任金工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教师。二是聘请行业、产业、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进校承担实训指导;三是招聘机械或电气类专业毕业研究生或本科生担任合同制教师。

表三  工程训练中心仪器设备投入简表

 

 

项目名称

建设年份

投入经费

(万元)

每届受益学生人数

地点

使用面积

m2

电工电子实训

2017

300

2500以上

智能制造训练大楼

600

智慧城市

2017

建筑规划设计院负责筹措

2000以上

智能制造训练大楼

800

全固态储能器件工程体验与创新训练区

2017

信电院、材化院负责筹措

800以上

智能制造训练大楼

170

新型制造材料实训区

2017

材化院负责筹措

800以上

智能制造训练大楼

200

金工实训

2018

360

2500以上

金工训练大楼

800

数控加工实训

2018

金工训练大楼

激光加工实训

2018

金工训练大楼

160

3D打印

2018

智能制造训练大楼

100

多自由度工业机器人实训

2019

80

2500以上

金工训练大楼

300

综合创新机器人实训

2019

30

2500以上

智能制造训练大楼

500

智能家居实训

2019

100

2500以上

智能制造训练大楼

云计算大数据实训系统

2020

63

800以上

智能制造训练大楼

    100

城建特色文化园

2021

200

800以上

校园东广场

800

土木工程施工实训

2021

50

700以上

金工训练大楼

500

     

1263

4660

四、实施保障

(一)组织领导

成立《湖南城市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五年建设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分管工程训练中心校领导为组长,分管学生和财务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分管实践教学副院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程训练中心。各有关部门应按学校统一部署,密切协作,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二)建章立制

工程训练中心根据人才培养要求,结合工程实训具体要求,制定工程实训相关教学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安全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工程实训质量评价等系列管理规章制度,为工程训练中心规范、正常、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经费投入

综合开发和利用各种财政资源,通过多种途径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经费支持。一是学校财务按年度建设规划保证工程训练的专项投入;二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项目支持;第三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争取广泛的社会资金支持;第四是加强社会服务,通过面向社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承接社会生产等方式,获取效益,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四)考核评价

工程训练中心每一个建设项目完成之后,领导小组应责成有关部门对该项目的建设成效进行绩效评价。考核内容涵盖项目建设质量、教学效果、创新能力、服务社会、管理和维护等。考核评价结果作为改进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依据,并依据结果对建设任务进行及时、动态调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