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创新创业(首页)>>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
2017-05-23 11:23  

 

 

                                 湘城院教通〔2017〕10 号

 

湖南城市学院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

 

为了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搞好省级大赛的选拔工作,特举办湖南城市学院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根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章程》,特制定《湖南城市学院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大赛主题与内容

1.大赛主题

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

2.大赛内容

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主要包括: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商务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等;

6)“互联网+”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7)“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二、参赛对象与要求

1.参赛对象

在校及毕业五年内的全日制大学生。

2.参赛要求

参赛者自由组队报名,团队结构要合理,每个参赛队由3-5名学生组成。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鼓励男女搭配混合组队。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7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

2 ) 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4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 ) 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4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4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初创组和成长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对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老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三、大赛组织与安排

1.组织机构

1)大赛组委会

主  任:雷存喜  湖南城市学院副校长,教授

委  员:张  伟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

邓曙光 湖南城市学院科技处长,教授

李梦醒 湖南城市学院应创学院院长,教授

龙 文 湖南城市学院学生处处长

石清丽 湖南城市学院团委书记

汪佑民 湖南城市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李志宏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教授

陈 强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教授 

2)组委会办公室

秘书长:李志宏(兼)

成  员:贺建权 彭德芳  郭梦鸥

3)专家委员会

校内专家3名,校外专家4名,具体名单待定。

2.赛程安排

1)宣传动员

5月18日,发出比赛通知,发动各学院积极参赛。

5月20—23日确认组委会和专家委员会,商讨大赛相关事宜,确定比赛实施方案。

5月25—27日,调研学习我省其他高校“互联网+”大赛的成功经验。

2)学院初赛

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初赛优秀作品参加学校复赛。要求学生人数超过2000人的学院至少上报10件优秀作品,其他学院至少上报6件优秀作品。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进行申报。申报时填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汇总表》。

初赛截止时间:6月25日。

优秀作品上报时间:6月26日。要求将作品纸质档和电子档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汇总表》上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彭老师。

3)学校复赛

学校复赛获奖作品上报参加省赛。

复赛时间:6月28日

复赛地点:办公楼三楼一会议室

4)作品提交

7月1日—27日,省赛参赛作品团队负责人登录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http://www.hunbys.com)完成网上注册报名和作品上交。

四、评审标准

1.商业计划书评审(附件1)

 2.项目路演评审(附件2)

五、大赛联系方式

联系人:教务处实践教学彭老师

QQ邮箱: 378820387@qq.com

联系电话:6353025

六、奖励办法

设立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

个人奖包括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比例分别原则上不超过参赛作品的10%、20%、30%。

优秀组织奖不超过参赛队伍总数的30%,具体由组委会根据参赛情况确定。

比赛成绩在公示无异议后,由教务处发文认定大赛结果并颁发获奖证书。此次比赛具体奖励按照2017年新的《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实行,并列入二级学院年度目标考核。

七、其他

1.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秉持公平、公正、客观的态度参与工作,不徇私,不偏袒,珍惜大赛的公信力和美誉度。

2.所有参赛人员须严格遵守比赛纪律,独立完成,严禁抄袭。所有舞弊行为,一经查实,根据情况相应取消比赛资格,宣布成绩无效,撤销获奖名次,追回获奖证书,通报所在学院并给予等同考试舞弊的处分。

3.未尽事宜,由组委会研究确定,本方案由组委会负责解释。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 

                            2017年5月23日

 


附件商业计划书评审

1)创意组项目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创新性

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和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鼓励项目与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

40

团队情况

考察管理团队各成员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公司的组织构架、人员配置安排是否科学;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战略合作企业及其与本项目的关系,团队是否具有实现这种突破的具体方案和可能的资源基础。

30

商业性

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完整地描述商业模式,评测其盈利能力推导过程的合理性。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具有可行性。在调查研究方面,考察行业调查研究程度,项目市场、技术等调查工作是否形成一手资料,不鼓励文献调查,强调田野调查和实际操作检验。

25

带动就业前景

综合考察项目发展战略和规模扩张策略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预判项目可能带动社会就业的能力。

5

2)初创组、成长组项目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商业性

在经营绩效方面,重点考察项目存续时间、项目的营业收入、税收上缴、持续盈利能力、市场份额等情况;以及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带来良性的业务利润、总资产收益、净资产收益、销售收入增长、投资与产出比等情况。在成长性方面,重点考察项目目标市场容量大小及可扩展性以及该项目是否有合适的计划和可能性(包括人力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其未来5年的高速成长。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项目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并给出完整的商业模式描述,以及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需具有可行性。在融资方面,强调融资需求及资金使用规划。

40

团队情况

主要考察管理团队各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公司的组织构架、人员配置以及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战略合作企业及其与本项目的关系。

30

创新性

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鼓励项目与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

20

带动就业情况

考察项目增加社会就业份额,发展战略和扩张的策略合理性,上下产业链的密切程度和带动效率、其他社会效益。

10

 

 


附件项目路演评审

1)项目展示视频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项目介绍

真实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

40

前期市场调研展示充分有力

项目可行性与风险性分析合理可行

项目经营分析到位

团队介绍

分工与职责介绍清楚

40

个人优缺点分析全面客观

每个成员对项目的理解深刻

展示团队形象

创新性个性展示

团队成员展示与项目本身的契合因素

20

个人风采展示

2)项目展示及答辩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现场展示

阐述创业构想思路明确,重点突出,能全面客观介绍项目的性质、特点(10分)

50

市场分析全面,营销策略科学,财务分析严密,财务报表完备(10分)

融资方案切实可行,项目回报率明确合理,关键风险把握较准,有问题的分析以及应对策略(10分)

熟知团队经营管理的特点,有明确的公司组织结构(10分)

PPT展示重点突出,层次分明(5分)

整体展示时间把握精准(5分)

答辩

准确理解并有针对性回答评委提问(10分)

50

回答提问及时,自信(10分)

回答提问有理有据,逻辑性强(10分)

能够对评委的提问进行延伸性回答(20分)

3)项目展示互换互评

评审内容

分值

抓住对方项目的重点

15

对对方项目有清晰的阐述和理解

25

发现对方项目存在的关键问题

15

对对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

25

分析有理有据,逻辑性强

20

4)投资人面谈

评审内容

全面客观介绍项目的性质、特点

10

制定合理可行的风险投资方案

30

合理的盈利模式,项目回报率明确,关键风险把握准确

20

清晰的项目未来愿景

10

准确理解回答投资人的提问

20

投资意向

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