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实训>>正文

电工实训室安全操作规程
2018-05-07 08:17  

一、为了保障电工实训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学生和老师必须佩带橡胶绝缘手套和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的服装进入实训室,应保持实训室干净、整洁,不准携带任何食品、饮料进入实训室。

二、实训室内不得乱扔杂物、纸屑,不得大声喧哗,严禁吸烟。

三、按指定座位就坐,服从指导教师和实训室管理人员安排。

四、使用实训设备时,应保持设备和手部干燥,避免用锋利物品刮蹭实训台。

五、在实训过程中,如因违反操作规程损坏仪器者,除追究责任外,视其情节给予赔偿损失。

六、接线时关掉相应实训面板电源开关,接线完毕经指导老师认真检查无误后方可通电,通电时要随时注意观察实训设备及元件状态,如出现问题应马上断电,强电实训尤其应注意安全。

七、使用高压动力电时,应遵守安全用电规定,穿戴好绝缘胶鞋、手套。使用动力电时,应先检查电源开关、电机和设备各部份是否良好。如有故障,应先排除后,方可接通电源。

八、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或设法使触电人脱离电源,再实施抢救。患者呼吸停止或心脏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摩。特别注意出现假死现象时,千万不能放弃抢救,尽快送往医院救治。

九、要警惕实训室内发生电火花或静电, 如遇电线走火,切勿用水或导电的酸碱泡沫灭火器灭火,应切断电源,用砂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十、实训时,未经实训指导老师允许,学生不得私自更改仪器用电线路或变更仪器使用地点。移动电气设备时,一定要先拉闸停电,后移动设备,绝不要带电移动。

十一、实训完成后应关闭电源开关,并把领取的实训元器件交回,将取出的该实训台附属实训器材放回原处,不得擅自拿走公物。

十二、爱护公物,爱惜仪器,勤俭用电,不要随便摆弄与实训无关的仪器。

十三、实训完毕,整理有关仪器和设备。关断电源,搞好实训室卫生,关好门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