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训练>>金工实训>>正文

数控车(铣)床安全操作规程
2018-06-01 08:41  

一、操作前准备:

1、统一穿好工作服、安全鞋,并戴上安全帽及防护镜,长发纳入帽内,不允许戴手套操作数控车(铣)床,也不允许扎领带。

2、检查数控车(铣)床各部件机构是否完好、各按钮是否能自动复位。按车(铣)床使用说明书的规定给相关部位加油,并检查油标、油量。

3、车(铣)床工作开始工作前要有预热,认真检查润滑系统工作是否正常。

4、程序输入前必须严格检查其格式、代码及参数选择是否正确。

5、开始加工之前必须采用程序校验方式检查所用程序是否与被加工零件相符。

6、检查卡盘夹紧工作的状态。

7、车(铣)床开动前,必须关好车(铣)床防护门。

二、一般不允许两人同时操作车(铣)床。但某项工作如需要两个人或多人共同完成时,应注意相互将动作协调一致。

三、不要在数控车(铣)床周围放置障碍物,工作空间应足够大。

四、学生不得擅自开启车(铣)床,须经指导教师检查确认,并获得允许后方可由指导教师开启。

五、在每次电源接通后,必须先完成各轴的返回参考点操作,然后再进入其他运行方式,以确保各轴坐标的正确性。

六、手动对刀时,应注意选择合适的进给速度;手动换刀时,刀架距工件要有足够的转位距离不至于发生碰撞。

七、不允许采用压缩空气清洗车(铣)床、电气柜及NC单元。

八、使用的刀具应与车(铣)床允许的规格相符,有严重破损的刀具要及时更换。

九、操作时注意事项:

1、加工过程中如发现车(铣)床运转声音不正常或出现故障时,要立即停车检查并报告指导教师,以免出现危险。

2、加工过程中认真观察切削及冷却状况,确保车(铣)床、刀具的正常运行及工件的质量。并关闭防护门以免铁屑、润滑油飞出。

3、禁止用手或其它任何方式接触正在旋转的主轴、工件或其它运动部位。

4、禁止加工过程中测量工件、变速,更不能用棉丝擦拭工件、也不能清扫车(铣)床。

5、车(铣)床运转中,操作者不得离开岗位。

6、禁止用手接触刀尖和铁屑,铁屑必须要用铁钩子或毛刷来清理,清理铁屑时一定要先停机,不能用手清理残留在刀盘里及掉入排屑装置里的铁屑。

7、换刀、装夹工件时必须停机进行。

8、在加工过程中,不允许打开车(铣)床防护门。

9、操作过程中,无论因何种原因停车,必须经过指导教师允许后才可再次由指导教师开车。

十、严禁在工作场地嬉戏、打闹。

十一、操作完成后工作:

1、依次关掉车(铣)床操作面板上的电源和总电源。

2、注意检查或更换磨损坏了的车(铣)床导轨上的油擦板。

3、检查润滑油、冷却液的状态,及时添加或更换。

4、清除切屑、擦拭车(铣)床,使车(铣)床保持清洁状态。

5、整理工具及物件,搞好环境卫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