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训练>>金工实训>>正文

铣床安全操作规程
2018-06-01 08:42  

一、操作前准备:

1、统一穿戴好防护用品,戴好袖套或扎进袖口,长发纳入帽内,不准穿拖鞋、戴手套。

2、检查操作手柄,开关,旋钮是否处在正确位置,操纵是否灵活安全装置是否齐全,可靠,各部状态是否良好。

3、检查油箱,油杯中油量是否充足,擦净导轨面灰尘;按润滑图表的要求做好润滑工作。

二、8小时以上使用机床时,应先低速空车运转3-5分钟,确认运转正常后,方可开始工作。

三、学生不得擅自开启车床,须经指导教师检查确认,并获得允许后方可由指导教师开启。

四、严禁超载使用机床,禁止在机床导轨表面放置物品。

五、装夹工件必须牢固可靠,装夹时轻拿轻放,严禁在工作台面上敲打和校正工件。

六、卸刀具时应将主轴制动,刀杆锥面和刀孔锥面应清洁,无磕痕,无油。刀杆拉紧丝杠和固定键必须牢固可靠。

七、铣削平面必须使用四个刀头以上的刀盘,并根据材质和技术要求,选择正确的切削量。用挂轮铣削螺旋槽时,应适当降低切削量。

八、在非垂直面铣削时,应将锁紧手柄(螺母)拧紧。

九、操作时注意事项:

1、思想应集中,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托人看管。

2、运行中,严禁进行擦拭,调整,测量和清扫工作。

3、严禁自动进给时对刀和上刀,禁止在机床运转中变速。

4、不得擅自改变切屑用量和使用快速进给。

5、机床运行中出现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机,并报告指导教师。

6、操作过程中,无论因何种原因停机,必须经过指导教师允许后才可再次由指导教师开机。

十、严禁在工作场地嬉戏、打闹。

十一、操作完成后工作:

1、将工作台移至中间位置,各操纵手柄,开关,旋钮置于停机位置,升降台降至下部。

2、关掉电源开关,清扫机床。清除切屑应用专用钩子或毛刷等工具,不得用手,防止刀尖、切屑等物划伤手;

3、整理工具及物件,搞好环境卫生。


关闭窗口